家里一直用的是电信adsl包年,过去是跟楼上共享的4MiB带宽。今年寒假回来之后,老妈说晚上下载时经常“被断网”(惭愧惭愧,没做好老妈的网络公德工作,她成天开着电驴跑满速~),索性把宽带独立出来,自己家单用。这次还是电信的adsl,不过只有2MiB。

这两天老妈工作忙,没时间开电脑,一直都是我一个本子在用着新拉的2MiB宽带。但是昨晚她开机之后发现自己无法上网,我这里也立刻无法上网了,ipconfig/ifconfig显示路由器的局域网还连接着,但是外网就是走不了。开始以为是路由器设置的问题,仔细检查了好几遍没问题。虽然过去也是电信,但是这次两家都是新拉的线,可能是过去线路上没有网络尖兵之类的设备。

我是无所谓绕过限制这类问题,在学校也没少做过这种事情,锐捷/201/翼讯我都做过网络共享。但是父母可无法忍受这种设置,他们得多记东西,基本操作他们平时都记了好久才用熟悉,更别说这种“高技术”了。搞不好哪天电信设备升级了,你还得重新想办法绕,但到时我在西安上学无法回家搞~

打电话到10000,客服用甜美的嗓音跟我说现在的规定是的一条线只能接一台电脑,我问她是不是说我家里两台电脑的话要拉两根线,这丫还是用甜的腻死人的嗓音毫不犹豫地告诉我“是的,先生”。

放下电话,越想越不爽,打第二次10000,并准备纸笔记录他们的言论,准备不行就去工信部投诉。这次照旧还是甜腻的”规定是不准共享”。问有没有提供特殊的路由器来支持共享的服务,答没有。问能不能把我的端口添加到过滤设备例外,答不能。我火了,一连几次质问他们不准共享有没有法律依据,你们内部的规定不算法律,并说不行的话我到工信部投诉你们。这下客服MM的态度变了,要了我的adsl用户名和手机号,并告诉我三个工作日之内解决。

没记住自己手机号 8-O ,顺嘴说的 @uranusaeo 的手机号,早上他gtalk告诉我,电信给他去电话了“对于 两台电脑,技术上不限制,但是不提供维护,上不了,是因为你路由器没有设置好….”,听完赶紧去开另一台电脑,相同的路由器配置,竟然可以用了。你说你们电信贱不贱,这次口风都变了,还不承认是自己的问题,非说我没设置好的问题。算了,不追究了,反正我能用了。

这次经历的几点体会:

1,花钱买了服务了,我们凭什么要想各种办法去破解电信凭借垄断地位设置的各种屏障,我们应该做的是让电信停止侵害。对于共享神盾之类的软件在这种情况下能用我也不用,凭什么我为了上网要多装个软件。

2,电信的客服MM在很多事情上没有决定权利,跟他们生气一点用都没有。但你和颜悦色说是不行的,她们能拖就拖,你哪怕是假生气也得给他们点压力。

3,对于电信,搬出法律或者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,坚定自己的意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