鼠标是Rapoo 7100,用了一年多了,感觉还可以,但是最近出了问题:

  1. 左键单击在大多数情况下变成了双击;

  2. 滚轮滚动时会回跳;

  3. 滚轮按下没有反应;

其中,问题1是最近出现的,后两个是出现很久的问题。我竟然忍下来了后两个问题,尤其是问题3,此前我一直中键粘贴,中键后台打开页面的,现在中间粘贴也不用了,后台开页面也变成了ctrl+点击,哔,我适应性真强。

本着节约闹革命的精神,不打算给新鼠标任何预算,自己修理。

P1000157

演职人员列表:鼠标,酒精,螺丝刀,绵花,硬纸(越粗糙越好)。图中没放镊子,最好还是准备个,处理小零件方便。

P1000150

关开关,拆电池,右下角左右两片胶皮除去后就能看到螺丝。上面的胶皮不用除去,那里没有螺丝。记得别把胶皮有胶的部分弄脏了,最好反着放,修好了还得粘回来呢。 P1000151

哦,开膛破腹之后的鼠标。滚轮出各种油泥和头发,很恶心是不是。左上角的有小白点的物体叫微动开关,是单击出问题的地方。本人黄油手,鼠标外面要经常清理油泥。没想到里面也这么脏了。

P1000152 单独拆下了滚轮模块,镊子,卫生纸一起上清理干净各种赃物。问题2和3是由于滚轮本身,滚轮外面胶皮与滚轮之间有液体(也不知道是水还是油,反正很恶心),用吹风机或者卫生纸或者绵花一并清理了吧。

P1000153

微动开关拆掉,注意别把白色的小帽弄丢了。

P1000154

弹片也拆掉。OK,开始清理。弹片用酒精清理接触点上的氧化层。粗糙的硬纸摩擦微动开关上弹片接触点的氧化层,磨去氧化层,涂点酒精也行。

至此修理完毕。剩下的就是装回鼠标。提醒一下,不要一下就彻底装好,装外壳之前先试试是否修好了。